思娴·月

千字贺——谷雨

·2000+

·cp:追仪,忘羡

·原著向

·也是@刀氏女 刀劳斯的生贺,请查收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00.

“谷雨,雨生百谷之意。‘清明断雪,谷雨断霜’ ‘第一候萍始生;第二候呜鸠拂其羽;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’……”




01.追仪

“思追,陪我练剑去!”


“景仪,还有蓝老先生的课。”


其实已经起来一个时辰了,曲子都弹过好几首了,但是蓝景仪依然哈欠连天,拽着蓝思追去练剑,好像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待会听课的时候打瞌睡。


后山的兔子左蹦右跳,天上还有点暗,兔子们踩着露水,围到了向它们走来的两个少年脚边,更有甚者抓住了他们的衣服,差点把衣服抓出一道道大口子。


蓝思追终究还是耐不住蓝景仪的软磨硬泡,和他到后山来练剑了。


白衣黑发,衣袂飘飘,两个少年意气风发,舞剑飞扬。一身白衣似雪,抹额随风飘起,剑尖闪着点点银光。万物,在这一刻,苏醒了。


 


02.蓝家叔侄

“叔父……”一听蓝宗主这声音,就知道,一向古板迂腐雅正端方的蓝启仁又生气了,或者说,又被谁惹生气了。


这个“谁”不是别人,正是蓝景仪,4000多条家规,几乎每条都被他犯了至少一遍的“奇男子”。倒也是,除了他,还能有谁敢公然顶撞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?


“叔父莫生气,对身体不好。”蓝曦臣劝着,尽管知道这是徒劳无功,只是至少也得尽到家主和侄子的责任。


不过今天的叔父生气也是情有可原。上课时,蓝景仪说谷雨是什么“谷子下的雨”,不管是谁听了都要气死的吧。


叔父默默在心中记了一笔账,下午小辈去走谷雨绝对不带蓝景仪了。




03.江澄

莲花坞,一片宁静安详。而此时,我们的江宗主一头雾水。这些孩子是疯了吗?!


你们禁杀五毒,我不管。但是你们这也太疯了吧?江宗主抱着胳膊站在一边,眉头紧锁,看着几个十几岁的少年手里拿着几个谷雨贴,从莲花坞这头跑到那头,一边往屋子上贴,一边往别人身上贴。


江宗主看着他们,像是看到了魏无羡。当年那个丰神俊朗的少年,也是像现在的几个江姓门生一样的顽皮,几乎是把规矩弃之度外,当虞紫鸢和她的紫电不存在一样。


哦,提到虞紫鸢,又想起来母亲打骂自己时,自己心中的不平和幸福。现在想有人顺理成章的打他骂他也找不到了。


想起这禁杀五毒的习俗还是自己外甥金凌带到云梦的呢。




04.金凌

中午过去,在金麟台,谷雨的高潮才刚刚开始。


金麟台上,芳菲殿门口,金星雪浪开的正盛。 “谷雨三朝看牡丹”,牡丹被称为“谷雨花”,也是因为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。


白色的金星雪浪大片大片的开放,和兰陵金氏的家风相符,又像过世的金氏族人在对着他们笑,叮嘱着教导着他们。


金宗主没有闲工夫去管那些人,他批完宗卷,应付完了族中长老,走到金麟台后,一个角落里,一簇金星雪浪开在莲花池旁,莲花只长出长叶,并无开花。


“阿爹阿娘,我想你们了……”在他的记忆里,只有舅舅和小叔叔。关于父母的记忆只有岁华剑和清心铃。当年抓周的时候他只去找岁华不是因为对剑的喜爱,而是想念父亲。那一个角落,是当年他的父母一起布置的,象征着他们的爱。如果不是岐山温氏,哪还会有这么多事!想到这里,金凌握着剑鞘的手又握紧了些。




05.忘羡

已经申时了。蓝忘机带着魏无羡在外面走了一天,是时候回去了。至于为什么这么早,因为魏无羡在回去的路上还要看这看那,还得浪费一个多时辰的时间。


路过村子里的一座庙,两人看到几十个渔民在庙门前祭祀,祈求出海平安,满载而归。


“蓝湛!你看!”


“嗯。”


“蓝湛,你说,这祭海有什么用啊?”


魏无羡是云梦人,平江大湖为多,而不像姑苏水乡,河道混杂,祭海的习俗和姑苏也有些许不同。魏无羡想着以蓝湛的性子,也不会多说什么,没想到,收到了蓝湛这么认真的回答:“祈求海神保佑,有说‘骑着谷雨上网场’的。”


这已经算是蓝忘机难得的一句长句子了。魏无羡笑笑,随着蓝忘机往云深不知处走。




06.蓝氏女修

下午的天凉快下来了,后山的一小片茶园子里,充斥着笑声。


姑苏蓝氏有两小片茶园,一片在菜地里,另一片在女修居住的地方。在南方,谷雨要喝雨前茶的习俗是人尽皆知,而女修也会在这一天摘一些新茶来喝。


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、辟邪、明目等。春茶滋味鲜活,香气怡人,水中造型好,口感上也不比明前茶逊色。


漂亮可爱的姑娘在茶园里穿梭,细嫩的手指掐下芽尖的嫩叶,欢声笑语传到很远的地方。




07.聂怀桑

清河不净世这里又是另一副模样。


聂家宗主聂怀桑又回复到了大哥还在时的样子。面对着面前的香椿芽,犯了难。清河地处北方,谷雨是有食用香椿的习俗的,而聂怀桑偏偏就特别讨厌这味道。


当年聂明玦对他严,那也是在学习上,对于自己弟弟不喜欢吃的东西,是一次都没有逼过。


大哥不在的这几年,聂怀桑都是吃一口就马上逃跑的,但是这次他知道了大哥的下落,放了心,又想做一个和大哥一样的好家主,也是硬着头皮把晚饭吃完了,然后,聂怀桑才知道什么叫“回味无穷”。


连打出来的嗝都是香椿味的啊!




08.追仪

“景仪,今天蓝老先生的课讲了什么听懂了吗?”


“嗯。”

“谷雨,雨生百谷之意。‘清明断雪,谷雨断霜’ ‘第一候萍始生;第二候呜鸠拂其羽;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’……”说着,就背了一大串。

“思追,你说,谷雨的意思是‘雨生百谷’,和谷子下的雨有什么区别啊?”蓝景仪靠在蓝思追的怀里,手指尖绕着一缕头发,问到。


“噗,景仪也太可爱了吧。”

“谷雨啊,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,接着,就该立夏了。景仪可别多说什么了,不然,不仅抄家规还得挨骂。”


“思追!”蓝景仪有点炸毛,好像是被提到了自己尴尬的事情见不得人一样。


“好啦好啦不说了,那我走了哦。”


“嗯。晚安。”


“景仪晚安啊。祝好梦。”


蓝思追走出蓝景仪的屋子,轻手轻脚的带上了门。




09.

子时了。再过半个时辰,便是第二天了。不知道明天,又会发生什么呢?


—END—


里面的习俗捕捉到几个呢?(习俗来自360百科)

评论(6)
热度(3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一只疯狂修旧文的咸鱼
非典型斜杠文手
写文/画图/写诗/写歌/摄影/手工/手写

© 思娴·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